中央大學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年輕天文學者講座
NCU-DELTA Young Astronomer Lectureship Award


NCU-DELTA
YoungAstronomer
LectureshipAward

年輕天文學者講座

2012 Spring

Lecture | Photo | Video |
Dr. Matthew J. Holman

Dr. Matthew J. Holman

  • Affiliation:
    Smithsonian Astrophysical Observatory (SAO), Harvard University, US
  • Specialities:
    Long-term dynamics of planetary systems; Observational surveys for Kuiper belt objects, Centaurs, and outer planet satellites

獲獎學者 Dr. Matthew J. Holman 霍曼教授27日訪台

宇宙中除了我們還有別人嗎?
克卜勒太空望遠鏡已在數千個恆星周圍偵測到行星,是用什麼方法呢?
在這些其他的世界當中,有哪些會是人類下個家園?

這是哈佛史密松天文物理中心霍曼教授 (Matthew Holman) 將在中央大學天文所以及台中一中演講的主題。霍曼教授獲得第一屆中央大學與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成立之國際年輕天文學者講座,將於明(27)日來台訪問,除了演講,也將於國內學界討論合作事宜。
台達電子鄭崇華董事長熱心支持天文研究,曾捐款兩千萬元支持中央大學兩米望遠鏡計畫。年輕天文學者講座由中央大學天文所葉永烜教授提議,鄭董事長支持,每年提供台幣一百萬元,表彰年齡四十五歲以下,在研究領域有卓越表現之國際天文學者,藉由這些具潛力的學術領導菁英,刺激國內學者與年輕心靈。獲獎者除了來台機票,另將獲得講座獎金。來台訪問期間除了在中央大學天文進行交流,發表學術演講,並將在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指定之一所高中,進行科普演講,讓學生得以接觸最新的天文課題,並藉由演講互動景仰學術風範。本獎項預計每年頒發給兩位講座,講座人選由遴選委員會提出,本屆遴選委員共五位,一位任教於伊利諾大學、一位任教於威斯康新大學,另外三位任教於中央大學。
將於本週五來台之霍曼教授,其專長在外太陽系天體及系外行星,是哈佛史密松天文物理中心副主任,也是克卜勒太空望遠鏡科學團隊成員。他的演講行程包括四月廿八日上午在台中一中、五月三日在台達電子、五月四日在中大天文所,內容皆為有關克卜勒太空望遠鏡在系外行星之最新發現。克卜勒太空望遠鏡口徑95公分,於2009年3月發射,持續監測天鵝座天區14萬顆恆星的亮度變化,藉由掩星技術探測圍繞在恆星周圍的行星,除了巨型行星也可以偵測到地球般大小的行星。截至目前為止,克卜勒望遠鏡已經發現超過一千顆可能之系外行星,其中六十幾顆已經確認。這當中有些恆星擁有不只一顆行星,甚至有多達八顆行星,有如太陽系一般。
NCU DEL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