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大學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年輕天文學者講座
NCU-DELTA Young Astronomer Lectureship Award


NCU-DELTA
YoungAstronomer
LectureshipAward

年輕天文學者講座

2016 Autumn

Lecture | Photo | Video |
Prof. JiFeng Liu

Prof. JiFeng Liu

  • Affiliation:
    School of Astronomy and Space Sciences, UCAS, China
  • Specialities:
    compact objects and stars as probed by multi-wavelength observations and huge datasets

2016年秋季「年輕天文學者獎」得主 劉繼峰教授訪台

黑洞到底是什麼?是否吞噬一切的怪物?
宇宙中又是否真有黑洞存在?
人們能否像《星際穿越》中的庫柏一樣遇見未來?

「黑洞」大概是最吸引人的天體了,它和行星、恆星與星系迥然不同,不但是重要的科學課題,在小說與電影中尤其光怪離奇,可以讓太空船掉進去出不來,或是掉進去可以穿越時空,這是怎麼回事?日常口語說財政黑洞,用來形容錢坑。到底黑洞是什麼東西?太空中真的有黑洞嗎?由國立中央大學與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共同頒發的「年輕天文學者講座」,2016年秋季獲獎者為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的劉繼峰教授,將於9月28日起來台訪問,接受頒獎,並進行演講,說說黑洞的故事。
此講座表彰國際上在天文學領域有卓越表現之年輕學者,邀請具潛力的學術菁英來台與國內學界互動,並啟發年輕心靈。講座獎金由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提供,由國際甄選委員會推薦候選人,並由中央大學天文所執行邀訪活動。獲獎者將在中央大學天文所發表學術演講,與國內學者進行交流,另在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以及台中一中進行科普演講,讓民眾與學生接觸最前沿的天文課題,並藉與講者互動景仰其學術風範。
當某個空間內塞進了過多物質,若沒有任何力量抵擋龐大的引力,這些物質內縮到無限小的體積內,便成為黑洞。這樣的質能狀態不僅隨著大小不同,而有特殊性質;我們熟悉的大千世界,甚至時間與空間的概念在黑洞附近也完全不管用。歡迎聆聽劉教授說明這些引人入勝的天體。
劉繼峰於2005年取得美國密西根大學天文物理博士學位,之後在美國哈佛大學擔任愛因斯坦學者 (Einstein Fellow) 博士後研究與錢卓學者 (Chandra Fellow)。2010年起任職於中國科學院,並於2015年成為中國科學院大學「天文與空間科學學院」副院長。劉教授在黑洞吸積與噴流的交互作用有傑出研究成果。
劉教授的演講包括 (1) 9月30日(週五)下午兩點,在中央大學天文所(健雄館1013室)學術演講,講題為“Ultraluminous Supersoft X-ray Sources as Super-critical Accretion onto Stellar Black Holes”;(2) 10月1日(週六)上午九點,在台中一中(台中市育才街2號)演講 “遇見黑洞”;(3) 10月3日(週一)下午兩點,在台達電子台北總公司(台北市內湖路陽光街256號),講題“遇見黑洞”。後兩場為中文科普演講,歡迎參加。
NCU DEL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