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專欄

查詢年份: 2013 2014 2015 2016 2017 2018 2019 2020 2021 2022 2023 2024

2017年

標題:愛因斯坦環的質量差異-加速度關係
麥高夫2016年從153個漩渦星系中發現總加速度(動力加速度)緊密地關連其可見物質加速度。這和麥高夫2004年發現的"質量差異-加速度關係"一致。也就是觀測質量(M_O)和可見質量(M_B)之間的差異會隨著可見物質加速度(g_B)減少而增加。這為暗物質問題提供了一個加速度常數a_0 (10^-10 ms^-2) 。暗物質只有在系統中的加速度小於a_0才會在動力學中主導。我們 (Tian & Ko 2017) 從SLACS資料庫中的橢圓透鏡銀河系測試了57個愛因斯坦環。愛因斯坦環是當光源洽在透鏡物體正後方時的重力透鏡影像。我們的結果顯示 "質量差異-加速度關係" 在橢圓星系的相對論效應中也成立。

博士後研究員 蔡安理:
典型類星體光譜偏藍,而近年來發現的偏紅類星體,被認為是與紅化消光有關。過去相關研究主要根據濾鏡光度資料來篩選偏紅類星體,但是這個方法其實是在比對來自不同波段在不同紅移的光度訊息。我們發展了一個新的方法來找出偏紅類星體:根據靜止座標的光通量比值,以統計學方法定義典型與偏紅類星體。這個方法可以找到「淺紅類星體」,這是過去用濾鏡光度篩選法無法找到的。我們使用 SDSS, VLA, 與 WISE 的資料探討 z=0.3-1.2 範圍內的偏紅類星體。我們發現我們的偏紅類星體在不同 z 有不同的性質,推論至少有兩種不同性質的偏紅類星體存在,其中一種與過去所發現的紅化消光有關,另外一種則與紅化消光無關。

博士後研究員柯伊娜: 我們發現一個位於紅移值z=6.618的類星體,這個類星體有異常強的萊曼α發射線,此發射線並且顯示其他高紅移類星體所沒有的變化,再加上較為窄的譜線寬度,這些性質都跟臨近的Narrow-line西佛星系類似,表明這個類星體中心的黑洞可能跟Narrow-line西佛星系一樣,正處於質量較小吸積率較高的的黑洞成長階段。

我們研究了天琴座RR變星在最亮和最暗時的週期-色指數和振幅-色指數關係。在理論上RR變星在最暗時的週期-色指數關係將會是個平緩的關係,而這也被在麥哲倫星系內的天琴座RR變星在(V-R)和(V-I)下觀測到的色指數證實。但在這研究裡我們用了SDSS濾鏡下定義的色指數,發現天琴座RR變星在最亮和最暗時的週期-色指數關係比理論上的預測的關係還要複雜:並不是所有的色指數都會有個平緩的週期-色指數關係。這對更深入了解天琴座RR變星的內部結構和它們在天文物理的應用上有所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