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天文教育

 

陳文屏(中央大學天文所及物理系)

每當有學生問我,學習天文學有什麼用,我都先回問莫札特的音樂有什麼用呢?身為老師,我當然胸懷理想,希望能夠循循善誘,引導學生自己最後體會到這是人類心靈對「真、善、美」的終極追求。沒想到有一次有人說,這兩者怎麼能相比呢,起碼莫札特的音樂可以賣CD賺錢啊!那麼,學習天文到底有什麼用呢?能賺錢嗎?天文學是怎麼樣的學問呢?現代國民對於宇宙應該有哪些基本認識呢?我國的天文基礎教育能夠達到這些要求嗎?

 

天文學研究的是切身的問題

天文學研究的對象包括宇宙中種種的天體,以及它們彼此的交互作用。很多天文現象,像是星斗升沈、月亮圓缺,在生活當中隨時可見。我們想要知道太陽以及其他的恆星如何會發光,想要知道行星如何繞行太陽,想要知道這些天體誕生、老化,而衰亡的過程。這部分牽扯到的是物理與化學的科學知識。地球的萬有引力讓拋向天空的石頭落回地面,也同樣讓人造衛星繞行地球,太陽的萬有引力則讓行星繞行太陽,也是同樣的這種力量(但是強度大得多)把太陽以及其他超過千億顆恆星拉在一起,構成了銀河系。

你我身上所富含的水分子,它們當中的氫原子,也就是構成太陽的主要成分。而我們身體裡的元素,像是碳、氮、磷,甚至我們配戴的金銀首飾,都是恆星製造出來的。地球上一切活動所需要的能量,直接或間接全都來自太陽中心隨時在進行的核子反應。太陽光照到地面,植物透過光合作用把能量儲存起來,我們吃下植物(或是吃下吃了植物的動物),因而得到了我們所需的能量。燃燒用的煤或是汽車用的汽油,其能源來自古代埋藏的生物,其最終來源還是太陽。就我們目前所知,宇宙遙遠角落的恆星,其發光原理和太陽是一樣的,在這些恆星周圍,說不定也有其他行星或生命,藉著恆星的光與熱維持生命的活動。因此,人類與宇宙天體的關係是密不可分的。

天文學研究地理的問題:我們想知道在浩瀚的宇宙中,自己所在的位置,想知道我們有哪些鄰居,這些鄰居距離我們多遠、有哪些「特產」?天文學家利用科學方法,繪製出宇宙的「地圖」,利用天體發出的光,推論這些天體的距離、成分、大小等。

另一方面,天文學也探討歷史問題:我們從何而來、往何處去?宇宙天體如何起源、演化,其中發生了哪些事件?天文學家像考古學家一樣,從珠絲片斷的證據裡,抽絲剝繭地(還是利用科學方法!)試圖重建這段歷史。

 

國民應具備的基本天文知識

俗語說:「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我國基礎國民教育中有完整的地理課程,甚至近年更積極加入本土教材。但是,對於我們頭上的那片天空呢?我們可能知道法國產什麼(細心的地理老師甚至可能提醒準備聯考的學生,注意馬其頓產什麼!)、知道四川有哪些重要鐵路、金瓜石冬天吹什麼風。然而學遍中、外地理,卻忽略了人類地理!因為聯考不考,大家都成了「不知天高地厚」的小子。歷史科目亦然,我們學遍古今中外的天下大事,怎麼能夠渾然不知宇宙、地球,與人類的來龍去脈呢?

在科學部分也是一樣,我們學到了原子中有電子,學到了鎂元素有兩個價電子,這些是重要的知識,但都是我們看不到的東西,那麼對於每天看到的太陽、月亮、星星,更應該知道它們是什麼。「流星是太空掉進地球大氣的石頭」這樣的知識,也許不會比「體積一樣時,密閉容器內的壓力與溫度成正比」來得重要,但是也不應當來得不重要,而應該都是生活的常識。

我在教「物理科教學教法」這門課時,曾經讓學生做問卷調查,訪問各階層、年齡的人一些科學問題,很多人能夠背出牛頓三大運動定律(雖然大多不知道意義),但是卻無法正確說出四季的成因。顯然我們的教育環節中,沒能夠讓一些天文基本知識成為日常生活的常識,造成一般人認為天文學屬於高深的學問,只有少數人才懂。這樣的問題其實歐美等先進國家也都有,也並不僅止於天文學,每個領域的學者相信都能提出類似的缺失。但是我國國民普遍缺乏天文學常識,則尤其嚴重。

 

目前國內的基礎天文教育

問題的關鍵,當然是因為聯考不考地球科學,所以從家長、老師,到學生都不重視這門學問。在教科書方面,目前國小的課程中,自然課裡包括了月球以及太陽隨時間、季節在天空的位置,還有月相(圓缺)等。國、高中的天文相關課程則包括在地球科學裡,透過介紹我們所在的地球,向外探討宇宙的大環境,在內容上是適當的。和很多其他領域比起來,天文學有吸引人而又似乎顯得神秘的漂亮照片與題材,因此學生通常都非常有興趣。然而在實際教學時,由於天文學往往安排在課程的最後部分,因此常在學期末囿於進度,便匆匆帶過,這是很可惜的。

教學時間不夠的主要原因,通常是課程內容太難。以中學物理課程為例,儼然就是簡化了的大學物理,連章節的順序(力學、電學、磁學、光學、近代物理)都大同小異,目的似乎在訓練人人成為物理學家。地球科學也有一樣的問題。如果站在「從地球的觀點看宇宙」,強調的是宇宙之大、天體之多樣性,地球只是其中一個成員。課程上可以由小而大,從地球向外看,也可以從大尺度的宇宙環境講起,漸次介紹星系、恆星、太陽、行星與地球,然後才翔實介紹地球的地質、大氣,與海洋。把握的原則當然是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多講,看不到的少講,但是一定要給學生宏觀的視野。

目前國內地球科學課程大綱包含地質、大氣、海洋、天文等領域。值得注意的是,這其實是大學系所的名稱,名稱已經是地球科學的,就以此分組。因此教科書往往由不同領域的專家學者分別撰寫,缺乏彼此之間的協調,這樣子寫出的教科書,很難寄望學生能夠學得整體的概念。造成這個結果的原因,是目前負責教育的我們這代人,在求學的過程中缺乏自然科學的通識教育,因此只能透過單獨領域的訓練,來看大自然。缺乏通識宏觀修養的結果,就是學電機的人,原諒自己不懂得DNA(喔,好像學過,但是忘了),念數學的人覺得沒有必要知道工業廢氣對臭氧層的影響,而這些都是與我們生活息息相關的常識。天文的常識包括四季更迭、日夜交替、星辰升落、流星殞落等(這些是眼睛看得到的);另外報章雜誌也不乏天文新聞,例如哈柏望遠鏡最新的發現(這些是眼睛看不到的);而流星雨、彗星、黑洞等等早已成為耳熟能詳的日常字彙了。天文學不該只是象牙塔裡,少數學者的學問。

我們的師資養成教育亦面臨同樣的問題,幾乎所有的小學自然科老師,以及中學的物理或地球科學老師,普遍沒有天文學背景,因此在教學時,難免感到生疏。這不是老師們的錯,我們的教育制度中,跨科系的訓練普遍不足,因此即使是高科技的人造衛星計畫,我們有得是優秀的工程師,卻缺乏整合系統的人才。每次我參加由老師們自發組成的天文讀書會,我都很感動。然而後天的調理永遠彌補不了先天的不足,根本解決之道當然還是扎根的工作。相信每個教育工作者都希望錯誤到我們這一輩為止,缺乏實用而宏觀的國民常識的這個問題,透過你我的努力,或許有機會跨世代逐漸導正。

 

目前國內的高等天文教育

學習天文學的目的,並不是當個天文學家,而是瞭解我們所在的大環境。大學以上的天文教育在於培養研究,以及教育的人才,因此與前述之中、小學教育是環環相扣的。現在讓我們看看國內高等天文教育目前的情形、未來的發展,以及天文專業人員的就業前景。

在天文研究以及高等教育方面,我國基於歷史因素,落後世界先進國家甚多。單從數字來看,美國職業天文學家所組成的學會會員達到五、六千多人。環視亞洲,鄰近的日本有將近一千位天文學家(指具備高等學位,目前從事與天文相關的研究工作者),中國大陸也差不多是這個數字,韓國大約有一百位,而台灣目前有約廿位。美國著名大學裡,平均每個物理系有兩位從事與天文相關的研究人員,他們不見得是所謂的「科班出身」,而是發揮個人的專長,在太空的大實驗室裡尋找研究的課題,也因此大學裡普遍都有天文學的課程。相關的領域也不侷限於物理,而可以是化學、數學、電腦,甚至生物等。如果以此為指標,顯然在高等人力方面,我國還有非常大的成長空間,在目前國際上,算是非常特殊的。

目前中央大學設有天文學研究所碩士班,以及物理與天文研究所博士班。在大學部則開設天文學入門的一系列課程,包括普通天文學、天文觀測、天文物理導論等。研究所的課程深入探討各種天體──大到宇宙本身,小到太陽系裡的小天體,甚至星球間的氣體與塵埃──的性質,包括理論的基礎與如何瞭解這些性質的觀測方法。每年約招收12∼15名碩士班學生,多半以大學理科學生為主。博士班與物理系一起招生,每年約有1名選擇以天文為研究內容。中央大學另有數門與天文相關的通識課程,同時天文專長也列入地球科學教育學程的一部份。

在大學部方面,全國約有7∼8所大學開設有天文相關的課程,不少是應學生的要求而開設的。從修習人數來看,這些普遍都屬於受歡迎的課程。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一些大學(例如清華與台大)正籌畫設立天文研究所,而各大學的天文課程也陸續增加,在在顯示我國在高等天文教育急起直追的旺盛企圖心。

中央研究院的天文與天文物裡研究所成立時間雖短,但是豐富的研究成果以及所規劃的世界級研究計畫,已在國際間打下響亮的名聲。中研院雖屬於研究單位,但是天文與天文物理所與大學互動良好,除了有合作研究以外,也共同訓練高等天文研究人才。

相對於學校教育,我國的天文社會教育尚須加倍努力。台北市立天文教育館在這方面扮演了重要而成功的角色。除了靜態展示以外,天文教育館也舉辦各項動態活動,包括中、小學老師的講習進修。但是出了台北市,天文社會教育的資源就顯得貧乏得多。台中的自然科學博物館在生物學方面有非常傑出的成果,未來若能擴充天文人力,相信也能獲得好的成績。一些縣市的天文協會,由天文愛好者組成,在工作之餘除了欣賞星空之美,也餘積極推廣天文教育,這些協會若能合作,整合各自有限的人力,或許能增加影響的層面。近來天文新聞登上媒體的機會增多,有些報紙照本宣科把照片刊出,一般讀者根本不知所以。有時候記者會針對某些重大事件做後繼報導,但有時限於本身專業素養,又沒有求證,報導錯誤的比例很高。中央大學中文系正在規劃「科技報導」的學程,是個很好的想法。我們不難見到具備人文修養的科學家,現在我們需要的是具備科學背景的文史人才。值得慶幸的是,近年來市面上興起科學普及書籍的出版風氣,開始出現一些優良的天文讀物。但願這股風氣能持續下去,讓包括天文在內的科學教育能夠普及到更廣的層面。

 

學習天文的好處

宇宙萬物之美並不僅止於漂亮而懾人的彩色照片,而是其得以預測的規律性。我們站在地球仰望天空,慨嘆星空的神秘,太空人下望地球則讚嘆家園生命之美。學習天文得以探討宇宙的奧秘,不單開拓我們的心胸,也讓我們更加疼惜自己。那麼,除了形而上的享受外,有沒有實質的價值呢?

首先,天文學是應用的科學。這裡所謂的應用不僅止於一般民生或國防上的應用,而是因為研究的對象是宇宙天體,因此需要具備多種領域的綜合應用。學習天文時,除了物理、化學、數學等基本知識外,還常需涉獵光學、電子儀器。舉例來說,天文學家在計算天體的模型時,往往因為天體的數量龐大,同時跨越很長的時間尺度,因此必須使用最快速的電腦來計算,同時必須開發出效率高的軟體程式,因此連 IBM 公司內也聘有天文學家!由於必須處理人造衛星或是世界上各地望遠鏡傳來的大量資料,天文學界早在十幾年前,就領先有效地利用電腦網路。

然而,天文學對於民生、科技,與國防上也有直接的貢獻。例如天文學研究的對象既遠且暗,要觀察這些天體,就必須使用極為靈敏的儀器,所以天文學家不斷要求高於目前科技上「最好」的產品,因此常走在時代的最前端。例如我們日常使用的手提攝影機,其電子偵測器便受到天文研究的需要,而愈加靈敏。天文學家在電腦計算、網路通訊、影像處理、儀器製造、程式開發等「能賺錢」的技術方面,也都有很好的訓練。當然,這不表示學了天文,畢業後就會成為廠商競相爭取的熱門對象,但是由於天文學是一流而嚴苛的科學訓練,因此所具備的「十八般武藝」,使得即使不從事科學研究,也都有紮實「賴以吃飯的本錢」。以上所敘述的,並不表示天文學比其他的科學領域「偉大」(當然天文學研究的對象的確是最大的!)但是,從科學教育的觀點來說,由於宇宙天體漂亮與神秘的照片,還有容易引人入勝的內容(光聽到中子星或是時空穿越就讓人炫惑不矣),因此天文學是引導學生對探討大自然奧秘感興趣的絕佳工具。

總之,觀諸國內過去幾年的覺醒,以及所做的努力,我們有理由樂觀,相信會有越來越多的人關心天文教育(編輯之所以會促成這篇文章,就是明證!),取得天文資訊也將越來越容易,國民的天文常識將可大幅增進。另外由於我國天文學目前處於急起直追的時期,仍需要很多研究以及教學人才,高等天文教育是有市場出路的。如果俗氣一點,考慮附加價值,試想國內目前連一本中文的大學天文教科書都付諸闕如,在科普方面也絕大多數屬於翻譯,而缺乏本土作品。天文知識普及後的結果,會使得對觀測天象有興趣的人越來越多,望遠鏡及天文幻燈片、錄影帶等的銷售也將是不錯的市場。擁有科學背景的記者或編輯,甚至漫畫家,未來也會有工作上的「利基」。

所以,天文教育的目的是什麼呢?我衷心希望不只是想賣音樂CD賺錢,而是學到如何欣賞莫札特的音樂!說不定哪一天甚至會驚喜地造就出另外一個天文莫札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