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體的吸引力

  陳文屏  1998.6.19

        太空中有各式各樣的天體:它們有的是氣體,有些比較濃、有些比較稀薄。另外有些天體是固體,其中一些比較堅固,有些則比較纖弱。這些天體都在太空中遊走,以彼此之間的萬有引力互相影響。

        三百多年前英國的科學家牛頓發現所有的物體都有種吸引力,稱為「萬有引力」,也稱為「重力」。物體所含的東西越多,萬有引力越大,而這個引力的強弱也與物體的距離有關,物體距離越近,萬有引力則越強。地球的萬有引力也稱為地心引力,把我們「吸在」地面上,我們才能平穩地坐著或站著。月球比地球小,因此月球的萬有引力也比地球小,太空人走在月球表面,就會因為吸力不夠而走得「飄飄然」。在太空中因為各天體的距離都很遙遠,因此受到的萬有引力微弱,太空人會處在「無重力狀態」,所以可以漂浮在太空裡,進行太空漫步。

        小朋友如果在繩子的一端綁個東西(例如小紙盒),然後握住另一端甩動,便可以讓小紙盒在空中繞圓圈旋轉。如果要讓紙盒轉得比較快,我們就必須甩得比較用力,也就要出比較大的力量拉住繩子。要是轉到一半突然鬆手,紙盒便會飛出去。換句話說,在我們甩動繩子的時候,紙盒之所以沒有飛走,是因為我們出了力氣,把繩子拉住的緣故。

        太陽對地球有萬有引力,地球對太陽同樣也有萬有引力,但是因為太陽比地球大非常多,因此太陽的萬有引力對地球的影響就比較明顯。太陽就是靠著它的萬有引力,把地球拉著繞圓圈,我們把這種繞圓圈的運動稱為「公轉」,地球繞太陽公轉一圈需要一年的時間。地球雖然比太陽小很多,但是卻比月球大,所以地球能夠把月球拉著轉圓圈,每轉一圈的時間約是一個月。

        地球靠著萬有引力吸住了地面上的東西,也吸住了月球。太陽這個龐然大物,靠著強大的萬有引力吸住了地球,也吸住了其他很多天體。但是,小朋友想一想,要是每樣東西都有萬有引力的話,為什麼我們彼此不會吸在一起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