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乒乓乓的宇宙

陳文屏(中央大學天文所及物理系)

原載於國語日報「資訊雙週刊」 1998.07

太空中有各種天體飛來飛去。雖然太空中很空曠,但是因為天體之間彼此有萬有引力互相吸引,所以它們偶爾也會互相撞擊。

天體越大,萬有引力越強,就越容易吸引小的天體。有時候,太空裡的小冰塊或是小石頭,會彼此吸引而結合成比較大的天體,但是有時候,碰撞的結果是造成天體碎裂,使得原來兩個互撞的天體,會分解成好多個更小的天體,因此在太空裡,越小的天體,數量越多。這些冰塊、石頭散佈在太空裡,到處都是,稱為「流星體」。

地球在太空裡遊走,會遭遇到非常多流星體。要是流星體進入地球大氣層,因為摩擦生熱,使得周圍的空氣發光,我們稱這種現象為「流星」。流星體本身則逐漸銷蝕,像細沙般大小的通常在大氣途中便消失了。至於少數體積大一點的,像是拳頭或是籃球般大小,同時材質比較能夠耐高熱,就還能剩下一些落到地面,成為「隕石」。

居住在地球上的我們,幸運地有大氣層的保護,才不致於常常被隕石擊中。但是我們的鄰居月球,因為沒有大氣層,因此表面就留下清楚撞擊的痕跡。

有些天體也像地球一樣繞著太陽轉,但是因為體積小,稱為「小行星」。最近太空船飛到小行星附近,拍攝到的照片顯示這些小行星表面斑痕累累。甚至繞行其他行星的衛星,也是一樣。

 

 
月球表面有大量撞擊的痕跡。
 
葛司帕拉小行星的表面也有很多撞擊的證據(NASA圖片)。
 
地球也有被撞擊的可能,這個位於美國
亞利桑那州的隕石坑直徑達1.2公里,深
175公尺,據估計是約5萬年前一顆50公尺
大小的隕石撞擊造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