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札記    陳文屏

        每次教大學部的課,我在第一堂課通常會問同學們將來要做什麼。我要大家想像一下自己一年以後、五年以後、十年以後,如果在做些什麼樣的事情,自己會覺得滿意。接著思索一下,現在、這個星期要做些什麼,才能夠達到那些目標。  

        我覺得人要活得清清楚楚。從很小的時候我就對星空非常著迷,立志要當位天文學家,大學聯考時,一百多個可填的志願,我只填了八個,全都是物理系,這是因為國內沒有天文可念,所以我決定先念物理,然後到國外去繼續讀天文。結果聯考失常,原本最拿手的物理與英文兩科沒能拿到高分,落落寡歡的到了中央物理,足足比錄取分數高了幾十分,心裡難過極了。沒想到到大四的時候,系上開始開天文學方面的課,當時是國內首創的,我自然如魚得水,也給塞翁失馬提供了例證。

        後來我如願到國外讀天文,一直到現在我從事與天文方面的工作,我覺得自己很幸運。曾經有位研究生,我問她將來要幹什麼,她說要在大學裡教書,當教授。一年後我再問她,她說要再考慮一下了,因為看到周圍每個老師都好辛苦,都累得跟狗一樣!我笑著告訴她,我們真的好累,但是我們都是快樂的狗!我很幸運能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當然,還有薪水可以拿有很大的幫助!)能夠解決一些有關宇宙天體的問題,還能把我喜歡的東西教給別人,讓別人也有機會喜歡,這種感覺是很好的。讓我慶幸的是,當時這位學生,現在已經拿到博士學位,很有可能也加入忠狗行列。

        我曾經想,大多數人都覺得自己在工作崗位上很盡心,薪水應該加倍才是。但是我問自己一個問題,要是今天我的薪水只有現在的一半,我是否還願意做現在的工作?我想了一會兒,答案是肯定的。我想是真心喜歡自己的工作(至於有關薪水的問題,嗯,啊,我當然是開玩笑的!)

        我們日常生活中會碰到一些不喜歡自己工作的人,總擺出撲克臉。這種人太不幸了,因為早上起床都很痛苦,「唉!又要上班了!」快樂的狗就不一樣了,他們很高興又有一天可以工作。人生當中,我們常常不能擁有喜歡的東西,但是可以喜歡自己擁有的東西,正如我在大學畢業時,在紀念冊上的留言:「如果我們未曾擁有,讓我們為不會失去而喜悅。若我們已然失去,讓我們為曾經擁有而喜悅。」

        我拿到博士學位後,繼續在美國做研究,然後在決定要不要回台灣工作時,我開的玩笑是:「一流與三流的學者應該留在國外,因為一流的人應該有一流的環境,可以造福全人類,而三流的人不應該回台灣,免得害了國家,還是留在國外好!」當時的研究工作很順心,心裡想自己雖然還只是個二流的科學家,但是如果賣力點,或許可以慢慢提升到一點八流,甚至一點五流,往一點三流邁進。」憂心的是如果回到國內,說不定就註定在二流附近徘徊了!

        真正讓我和內人(她是統計學家,在美國時候的薪水是我的兩倍)決定回國的主因是覺得雖然國外的環境好,但是生活似乎只有小喜小悲,哪一隊贏了超級盃,或是誰當了美國總統似乎沒什麼痛癢。不像現在,看到台灣紊亂的交通氣得要命,看到震災後善良的人心則深深感動。在自己生長的地方,生活充滿了大喜大悲!

        講到總統。在美國期間,我先後經歷了四次總統選舉,每次都很納悶,這麼大的國家,怎麼卻挑不出個像樣的候選人呢?後來才恍然大悟,原來美國已經是個進步的國家,社會穩定,制度健全,所以阿貓阿狗當總統也無所謂。回到台灣後,也經歷了總統選舉,慢慢也感覺到我們快要成為進步的國家了!

       但是台灣的生活太凌亂了,例如現在手頭正在忙某件事情,兩天之後到期,接著會冒出另外一件事,要在今天下午以前解決,然後在走廊上會被叫住,必須處理或許只要花十分鐘,卻必須立刻解決的事情!終日被生活迴圈壓得喘不過氣來,似乎總在用機智處理事情,大多的事情根本沒有時間深思熟慮。這造成起頭的事情一大堆,卻常常都沒能收尾。

        所以,後悔了嗎?我常說「看不清楚自己,就看別人,而要是看不清楚未來,就看過去。」想要知道未來的日子情況會不會好轉,最好的方法就是回過頭看過去。過去的幾年,從研究環境到生活環境都改善了,我有理由樂觀,未來也會繼續改善下去,而這也就是愛之深、責之切的大喜大悲呀!我要繼續當隻上進而勤奮的狗,要讓家鄉因為有了我,而有所不同。觀諸現在國內有世界一流的學者加入大喜大悲的行列,我有理由相信這些不同會加速到來。

        我到現在還沒有後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