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大學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年輕天文學者講座
NCU-DELTA Young Astronomer Lectureship Award


NCU-DELTA
YoungAstronomer
LectureshipAward

年輕天文學者講座

2017 Autumn

Lecture | Photo | Video |
Dr. Masaomi Tanaka

Dr. Masaomi Tanaka

  • Affiliation:
    日本國家天文台
  • Specialities:
    重力波,中子星,快中子捕獲過程

2017年秋季「年輕天文學者獎」得主 田中雅臣博士( Dr. Masaomi Tanaka) 訪台

夜空看似靜謐永恆,其實天體隨時都在變化。
你知道我們穿戴的金銀銅鐵,都是恆星製造的嗎?
恆星死亡後成為中子星或黑洞,它們會彼此合併,釋放巨大能量,並發出重力波,這是怎麼回事?

夜空看似靜謐永恆,其實天體隨時都在變化。地球上日夜更迭、四季輪迴;太陽每時每刻都在進行核反應產生光與熱,另方面則以百億年的時間尺度生、老、病、死。由國立中央大學與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共同頒發的「年輕天文學者講座」,2017年秋季獲獎者為日本國家天文台的田中雅臣博士,就是「時域天文學」的專家,特別關注天體如何隨時間快速變化,他將於10月17日起來台接受頒獎,並進行演講。
此講座表彰國際上在天文學領域有卓越表現之年輕學者,邀請具潛力的學術菁英來台與國內學界互動,並啟發年輕心靈。講座獎金由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提供,由國際甄選委員會推薦候選人,並由中央大學天文所執行邀訪活動。獲獎者將在中央大學天文所發表學術演講,與國內學者進行交流,另在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以及台中一中進行科普演講,讓民眾與學生接觸最前沿的天文課題,並藉與講者互動景仰其學術風範。
天體以不同的時間尺度變化,有些長達數十年,需要長期觀察,另外有些現象則非常快速。有些恆星以爆發的方式結束一生,稱為「超新星」,在幾天之內急遽變亮,同時把恆星一生當中進行核反應所產生的複雜元素,撒回星際太空,成為製造下一代恆星的原料。爆發期間釋放大量能量,核融合產生更複雜的元素。近年藉由精密儀器與偵測技術的發展,我們得以認識瞬間產生變化的天體,像是迦瑪射線爆發源,或是黑洞合併以後產生的重力波動,讓我們認識宇宙的視野更加寬廣。
田中雅臣博士 (Dr Masaomi Tanaka) 於2009年取得東京大學天文學博士學位,目前為日本國家天文台助理教授。他來台發表三場演講,其中學術演講有關重力波的偵測,講題為 ”Hunting for Gravitational Wave Sources” (1) 10月18日(週三)下午3點,地點在中央大學天文所(健雄館1013室)。另外兩場為科普演講,內容是宇宙當中黃金的來源,分別是 (2) 10月20日(週五)下午2點,在台達電子台北總公司(台北市內湖路陽光街256號);(3)10月21日(週六)上午9點,在台中一中(台中市育才街2號)。其中第二場與第三場備有中文導讀,歡迎參加。
NCU DEL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