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一館天文台 (中央大學校區天文台)

科一館天文台指引

更多資訊請點選: 圖片上紫色方塊

科一館天文台簡介

臺灣第一座具有天文研究用大型望遠鏡的天文台,以現代觀測工具及技術研究天文現象。

中央大學 1977 年成立物理與天文研究所時開始籌建天文台,1981年啟用。中大校區天文台 61 公分望遠鏡為當時臺灣最大的天文望遠鏡,身負教育及研究的使命。其屬蓋賽格林(Cassegrain)反射式望遠鏡,為美國著名的 Perkin-Elmer 公司製造,早期使用的儀器為天文照相機及光電管光度計,1990 年始使用天文研究用的 CCD(Charge Coupled Device, 電荷耦合元件)相機,主要從事變星、星團及雙星的天文成像及光度測量等觀測研究工作。

由於中壢市區急遽發展,校內外建設大幅增加,光害污染日趨嚴重,中大校區天文台已不宜從事天文觀測與研究,必須另覓理想的觀測地點。1990 年,在國家科學委員會支持下,中央大學蔡文祥教授開始進行臺灣天文台選址計畫,歷經 3 年的視相、氣候、大氣穩定度等條件調查研究後,確定玉山國家公園的鹿林前山為優良的天文台台址。1999 年遂於鹿林前山設立鹿林天文台,中大校區天文台在完成階段性任務後逐漸轉為展示教學之用途。

用科一館天文台的望遠鏡發表之論文

期刊論文

國立中央大學 物理與天文學研究所畢業論文

國立中央大學 天文研究所畢業論文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地球科學研究所畢業論文

使用望遠鏡一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