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稀奇天體實驗室(GREAT Lab: Great and Rare Exotic Astronomical Transients laboratory)

實驗室基本資料

實驗室簡介

「蓋將自其變者而觀之,則天地曾不能以一瞬;自其不變者而觀之,則物與我皆無盡也。」
---蘇軾《前赤壁賦》

宇宙中充滿了絢麗又壯觀的爆發天體,它們究竟在何時爆發?為何而爆發?爆發的地點在哪裡?爆發後又會發生什麼?

本實驗室的科學目標旨在研究恆星級的瞬變天體,包括超新星爆發、極亮超新星、重力波源的電磁對應體、千級新星以及快速藍色光學瞬變現象。這些都是當今國際學術社群中引人注目且前沿的研究議題。我們的實驗室正在建立一個全球聯合觀測網絡,結合鹿林天文台、2米望遠鏡、歐洲南方天文台和其他國際合作計劃,進行全面且即時的新爆發瞬變天體觀測。通過與理論模型的比對和宿主星系環境的研究,我們希望能夠深入瞭解這些瞬變天體爆發的機制,並探討它們對宇宙中重元素來源的貢獻。

本實驗室參與或領導的國際合作計劃如下:
-歐洲南方天文台(ESO)的高級延伸公共光譜瞬變天體巡天計劃(ePESSTO+)。
-尋找千級新星計劃(Kinder)。
-極大望遠鏡對重力波電磁對應體觀測計劃(ENGRAVE)。
-小行星陸地撞擊持續警報系統(ATLAS)。
-史維基瞬變探測器(ZTF)。
-時空遺跡巡天計劃(LSST)。

本實驗室目前的研究主題包括:
-在鄰近宇宙中發現千級新星,以估計其產生率。
-確定千級新星的拋出物質質量分佈。
-在LSST的數據中搜尋極亮超新星並全面測量宿主星系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