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大學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年輕天文學者講座
NCU-DELTA Young Astronomer Lectureship Award


NCU-DELTA
YoungAstronomer
LectureshipAward

年輕天文學者講座

2012 Autumn

Lecture | Photo | Video |
Dr. Stephen J. Smartt

Dr. Stephen J. Smartt

  • Affiliation:
    School of Maths and Physics Astrophysics Research Centre, Queen's University Belfast, UK
  • Specialities:
    Superluminous supernovae and their progenitor stars; Deaths of massive stars

獲獎學者 Dr. Stephen J. Smartt 司馬特教授於10月29日訪台

萬物皆有生老病死,看似不朽的恆星也會衰亡?
太陽死時輕如鴻毛還是重如泰山?大型恆星以超新星爆發結束一生,
且看科學家如何搜尋這些壯烈星體,並研究它們的前世今生。

由國立中央大學與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發起的「年輕天文學者講座」,今年秋季獲獎者為英國的司馬特教授 (Professor Stephen J. Smartt),他目前任職於愛爾蘭貝爾發斯特女皇大學 (Queen's University, Belfast) 天文物理中心主任教授。十月三十日遠道而來接受中央大學頒獎,並在台灣進行兩場天文演講。
此講座表彰年齡四十五歲以下,在研究領域有卓越表現之國際天文學者,藉由這些具潛力的學術菁英來台訪問,與國內學界互動,並啟發年輕心靈。講座活動由中央大學執行,經費則由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每年提供台幣一百萬元,得獎者除來台機票補助,另將獲頒講座獎金。來台期間除了在中央大學天文所進行交流,發表學術演講,並將在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指定之高中,進行科普演講,讓學生接觸最尖端的天文課題,並藉由演講互動景仰學術風範。本獎項預計每年頒發兩位講座,講座人選由甄選委員會提名,並經中央大學校方組成審核委員會通過。本屆甄選委員共五位,分別任教於中央大學、美國伊利諾大學及威斯康新大學。
司馬特教授其專長在超新星。這是恆星演化到晚期所產生的劇烈爆發現象,不僅對太空環境產生衝擊,恆星一生進行核反應所製造的複雜元素,也藉此向外散播,豐富了銀河系的化學組成。剛爆發的超新星極為明亮,即使遙遠星系當中的超新星也觀測得到,經由觀測宇宙不同角落的超新星,天文學家甚至推論出暗能量存在,顛覆了我們對時空的瞭解。我國參與國際「泛星計畫」,利用位於夏威夷的望遠鏡不斷掃瞄天空,為目前世界上最先進的巡天觀測計畫。司馬特教授團隊亦為泛星計畫成員,利用優越的影像數據在遙遠星系當中偵測剛爆發的超新星:怎樣的恆星會爆發成為超新星?不同種類的超新星跟所在的環境有關嗎?如果有顆超新星在太陽附近爆發,對我們有何影響?
司馬特教授的演講,包括十一月二日在中央大學天文所的學術演講,以及十一月三日在台中一中的科普演講,都與超新星有關,並分享他的治學態度和理念,開啟青年學子更寬廣的視野。
NCU DEL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