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大學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年輕天文學者講座
NCU-DELTA Young Astronomer Lectureship Award


NCU-DELTA
YoungAstronomer
LectureshipAward

年輕天文學者講座

2016 Spring

Lecture | Photo | Video |
Prof. Lisa J. Kewley

Prof. Lisa J. Kewley

  • Affiliation:
    Research School of Astronomy & Astrophysics, 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 AU
  • Specialities:
    Cosmology and Extragalactic Astronomy

獲獎學者 Prof. Lisa J. Kewley 柯莉莉教授於5月27日訪台

星星看似分布在穹蒼的黑幕上,如何得知宇宙的立體三度空間結構呢?
星系當中的恆星、行星,以及星際物質所包含了氧元素,
如何隨著時間、宇宙環境,以及恆星生老病死而變化?

由國立中央大學與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共同頒發的「年輕天文學者講座」,2016年春季獲獎者為澳洲國立大學的柯莉莉教授 (Professor Lisa Kewley)。柯教授將於5月27日來台接受頒獎,並進行演講。
此講座表彰國際上在天文學領域有卓越表現之年輕學者,邀請具潛力的學術菁英來台與國內學界互動,並啟發年輕心靈。講座獎金由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提供,由國際甄選委員會推薦候選人,並由中央大學天文所執行邀訪活動。獲獎者將在中央大學天文所發表學術演講,與國內學者進行交流,另在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以及台中一中各進行一場科普演講,讓民眾與學生接觸最前沿的天文課題,並藉與講者互動景仰其學術風範。
星系由千億顆恆星組成,是宇宙的基本結構,它們如何演化呢?宇宙誕生大霹靂產生了氫與氦,其他元素幾乎都是恆星核融合的產物。隨著星系當中的代代恆星的生老病死,拋回太空,豐富了星際物質的複雜元素。我們生活的大千世界,包括你我身上的氧、磷、鐵、鈣,都來自恆星。檢驗農田的土壤可以得知歷年來曾經種植的作物、噴施過的肥料等等。同樣的道理,藉由分析星系的化學組成,可以解讀該星系的演化過程。我們平常呼吸的氧氣,也存在太空中。由於氧原子對溫度很靈敏,柯教授利用氧原子來追蹤星系當中複雜元素的含量以及性質,並利用尖端設備與巧妙的手段,觀測宇宙不同時期的星系,來探討複雜元素的化學演化史,提升我們對星系演化的認知。
柯教授的演講包括 (1) 5月28日(週六)上午九點,在台中一中(台中市育才街2號)演講“Oxygen: Breathing the Universe”(2) 6月3日(週五)下午兩點,在中央大學天文所(健雄館1013室)學術演講,講題為“Galaxy Formation and Evolution” (3) 6月7日(週二)下午兩點,在台達電子台北總公司(台北市內湖路陽光街256號),講題 “Oxygen: Breathing the Universe”。三場演講將以英文進行,兩場科普演講現場將提供中文講解,歡迎參加。
NCU DEL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