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譽榜

[榮譽榜] 恭喜 葉永烜教授獲得 NASA "Exceptional Public Service Medal (EPSM)" (「特殊公共服務」榮譽獎章)

葉永烜教授獲得了今年美國太空總署的「特殊公共服務」榮譽勳章 (Exceptional Public Service Medal)。獲獎理由是因為他在「卡西尼計畫探測土星計畫」中的貢獻及其傑出的眼光與領導能力。

卡西尼探測土星計畫是由葉永烜教授在 1982 年向歐洲太空總署 (ESA) 與 NASA 提案,推動雙方合作,才終於展開。經過了二十多年及無數人的努力,以及七年的漫長太空飛行,才終於抵達土星展開科學探測。卡西尼計畫已獲得許多重要的科學成果。包括像是發現泰坦衛星的湖泊,及土衛二的會噴出一些水分子的氣體等。讓我們對土星及太陽系衛星的認識向前邁進了一大步,算是 ESA 和 NASA 在行星探測中,一個非常成功的合作計畫。葉永烜教授本人也因其在此計畫的貢獻,獲得美國太空總署的肯定,而獲頒此榮譽。頒贈儀式將於今年六月九日在美國太空總噴射實驗室大禮堂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