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米望遠鏡計畫

計畫簡介

泛星計畫 (Pan-STARRS:Panoramic Survey Telescope and Rapid Response System) 將達成第一次系統性之循環巡天觀測。預期適用於太陽系內天體與暫時性天體之廣泛研究。為了使泛星計畫在科學成果達到最大效益,我們正在台灣的鹿林天文台建造兩米望遠鏡。這個設施的主要目的,即是針對泛星計畫中PS1巡天的新發現,能夠進行及時並密集之後續觀測。在西元 2007 年底前,望遠鏡之設計已經完成。其建地與基座之設計則在 2008 年 5 月完成。主鏡正在俄羅斯磨製,預計 2009 年初會如期運送過來。我們報告建構兩米望遠鏡之近況。

此外,我們進一步介紹使用之儀器程式。在 2007 年尾通過經費申請以後,我們便著手發展兩米望遠鏡的儀器程式。我們依照概念設計了四色同步成像儀。雙色濾光鏡會分裂光術,並且在四個不同波段之訊號會同時被正確地記錄藉由過濾天空狀況之變化與目標亮度之變化,我們能夠得到精確之顏色測量。採用全空泛電子耦合元件 (fully depleted CCDs),在較長波段 (約 0.6 或 1 微米) 可達到高量子效率,同時幾乎不會出現干涉條紋。這些優點為使用小型望遠鏡進行y波段觀測時,開啟新的一扇窗。

Fig. 1. 兩米望遠鏡完工想像圖
Fig. 2. 兩米望遠鏡贊助海報
Fig. 3. 器材室同仁驗收兩米望遠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