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大學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年輕天文學者講座
NCU-DELTA Young Astronomer Lectureship Award


NCU-DELTA
YoungAstronomer
LectureshipAward

年輕天文學者講座

2018 Autumn

Lecture | Photo | Video |
Dr. Yue Shen

Dr. Yue Shen

  • Affiliation:
    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
  • Specialities:
    Extragalactic astronomy: the physics and evolution of SMBHs, large-scale structure, galaxy formation; time domain and survey sciences.

2018年秋季「年輕天文學者獎」得主沈悅博士(Dr. Yue Shen)訪台

類星體看起來如點光源,像恆星一般,卻發出千億倍的能量,這是怎麼回事?類星體當中的超大質量黑洞究竟是什麼東西?

類星體看起來如點光源,像恆星一般,卻發出千億倍的能量,是什麼機制造成這樣的現象?類星體中包含的超大質量黑洞,究竟怎麼形成與演化呢?由國立中央大學與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共同頒發的「年輕天文學者講座」,2018年秋季獲獎者為伊利諾大學厄巴納-香檳分校的沈悅博士,對超大質量黑洞有深入的研究,他將於今年 12 月 20 日起來台接受頒獎,並進行演講。
此講座表彰國際上在天文學領域有卓越表現之年輕學者,邀請具潛力的學術菁英來台與國內學界互動,並啟發年輕心靈。講座獎金由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提供,由國際甄選委員會推薦候選人,並由中央大學天文所執行邀訪活動。獲獎者將在中央大學天文所發表學術演講,與國內學者進行交流,另在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以及台中一中進行科普演講,讓民眾與學生接觸最前沿的天文課題,並與講者互動、瞻仰其學術風範。
某些天體距離遙遠,發出極多能量,但是看起來像是點光源,如恆星一般,早年不知其性質,稱為「類星體」。現在知道其實是星系的核心,由於活躍的超大質量黑洞,劇烈吞噬周圍物質,輻射出非常強烈的光芒,幾乎掩蓋掉整個星系的光線。這些輻射伴隨著物質的噴流,以不同方向對著觀測者,就看到不同的現象。
沈悅博士 (Dr. Yue Shen) 於 2009 年取得普林斯頓大學天文物理學博士學位,目前為伊利諾大學厄巴納-香檳分校助理教授。他將來台發表三場演講,(1)學術演講在 12 月 21 日(週五)下午 3 點,地點在中央大學天文所(健雄館1013 室),內容是類星體內部的時域探索 “Time-domain Exploration of the Inner Regions of Quasars”。另外兩場為科普演講,內容為類星體及超大質量黑洞,分別是 (2) 12 月 26 日(週三)下午 2 點,在台達電子台北總公司(台北市內湖路陽光街 256 號),以及 (3) 12 月 28 日(週五)下午 3 點,在台中一中(台中市育才街 2 號)。其中第二場與第三場以中文進行,歡迎參加。
NCU DEL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