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大學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年輕天文學者講座
NCU-DELTA Young Astronomer Lectureship Award


NCU-DELTA
YoungAstronomer
LectureshipAward

年輕天文學者講座

2020 Spring

Lecture | Photo | Video |
Prof. Mansi Kasliwal

Prof. Mansi Kasliwal

  • Affiliation:
    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 Specialities:
    瞬變天體、重力波及緻密天體

2020年春季 美國加州理工學院學 Mansi M. Kasliwal (卡孟溪)教授獲獎

在2017年的八月17號,人類第一次目睹了前所未見的巨大宇宙煙火--兩個中子星合併,並且發射出從伽馬射線、X射線、紫外線、可見光、紅外線、甚至到無線電波的全波段電磁輻射。許多日常中常聽到的重元素,都從這個宇宙事件中破殼而出。Kasliwal教授將介紹重力波望遠鏡LIGO-Virgo正在進行的觀測以及最新的發現,以及如何利用全新的廣角紅外觀測儀Palomar Gattini-IR去探測這些重元素的存在。

由國立中央大學與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共同頒發的「年輕天文學者講座」 ,2020 年度的獲獎者為美國加州理工學院學的 Mansi M. Kasliwal (卡孟溪)教授。
此講座表彰國際上在天文學領域之優秀年輕學者,邀請這些學術菁英來台與國內學界互動,並啟發年輕心靈。講座之獎金由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提供,由國際甄選委員會推薦候選人,並由中央大學天文所執行邀訪活動。
Prof. Kasliwal 於2011 年取得加州理工學院天文物理學博士學位,目前為加州理工學院天文教授,專長於瞬變天體、重力波及緻密天體。Kasliwal 教授原訂於2020年 3月份期間來台接受頒獎,並進行演講與學術交流。惟受新冠肺炎 (COVID-19) 疫情影響,行程受到影響。爰變更形式,擬於今(2021)年度改以線上講座。
Kasliwal 教授將發表兩場網路即時演講:(1)學術演講在 10月 1日(週五)下午 2 點 講題為 “The dynamic infrared sky”,以紅外波段來研究宇宙天體與現象。另一場為(2)科普演講在 10月 2日 ((週六)下午 2 點, 講題為 “Cosmic Firework”,內容為太空中的劇烈爆發現象。

線上講座將使用Zoom meeting,歡迎全世界有興趣者皆可上線聆聽精彩的演說。兩場皆以英文進行,第二場科普演講將輔以中文說明。

NCU DEL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