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大學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年輕天文學者講座
NCU-DELTA Young Astronomer Lectureship Award


NCU-DELTA
YoungAstronomer
LectureshipAward

年輕天文學者講座

2021 Autumn

Lecture | Photo | Video |
Dr. Stella S. R. Offner

Dr. Stella S. R. Offner

  • Affiliation:
    Department of Astronomy, 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
  • Specialities:
    Star formation; molecular cloud properties and evolution; computational astrophysics & high perfor-mance computing; magnetohydrodynamics; synthetic observations; astrostatistics & machine learning

2021年度的獲獎者為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的 Stella S. R. Offner (歐偲辰)教授。

銀河系包含了數千億顆恆星,其中多數是小質量恆星,包括了太陽,在銀河系中黯淡發光,卻是地球生命的能量來源。 研究銀河系中類似太陽的恆星,讓我們理解太陽是如何誕生與演化。 隨著技術進步,天文學家除了使用靈敏的儀器,也有更先進的演算法來解釋觀測資料,以推斷恆星的演化, 包括太陽剛誕生時,如何在周圍孕育出行星,以及相關的噴流現象。恆星從分子雲中引力收縮的過程中, 必須解決旋轉太快而無法成形的問題,一種方式是形成雙星或多星系統,觀測也發現多半恆星有伴星。 有些恆星,包括太陽,則在周圍形成行星,以化解旋轉的問題。雙星與行星的出現有哪些相關呢?


台達美國總部主管Joseph Oberle頒贈獎盃-2021年度講座獲獎者:Prof. Stella S. R. Offner
由國立中央大學與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共同頒發的「年輕天文學者講座」,意在表彰國際上優秀的年輕天文學者, 邀請這些學術菁英來台與國內學界互動,並啟發年輕心靈。 講座獎金由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提供,由國際甄選委員會推薦候選人,並由中央大學天文所執行邀訪活動。 2021年度的獲獎者為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的 Stella S. R. Offner教授。
Prof. Offner 於2009年取得柏克萊加州大學物理學博士學位,目前為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副教授。 專長於恆星形成、分子雲演化、天體物理學和高性能計算及磁流體動力學等。受新冠肺炎 (COVID-19) 疫情影響,Offner 教授無法親自來台授獎。改由台達電子公司美國總部主管代為頒贈獎座獎盃, 並規劃於今(2022)年度三月份舉辦兩場線上講座,介紹如何利用最新的觀測資料,結合電腦模型, 以了解恆星誕生的環境,並預測它們的演化。
Offner教授將發表兩場網路即時演講:
(1)學術演講在 3月18日(週五)上午10點,講題為 “Harnessing Machine Learning to Study Star Formation” 內容為利用機器學習研究恆星形成。
(2)科普演講在 3月19日(週六)上午10 點,講題為 “Stellar Siblings: How Multiple Star Systems Form” 內容為雙星與多星系統的形成。

線上講座將使用Zoom meeting,兩場皆以英文進行,第二場科普演講將輔以中文說明。歡迎全世界有興趣者上線聆聽。

加入 Zoom 會議
https://zoom.us/j/8989100497?pwd=Wkt3MTE3RlRhdDRWL3BTbmtuTVNkdz09
會議 ID:898 910 0497
密碼:delta
NCU DEL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