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大學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年輕天文學者講座
NCU-DELTA Young Astronomer Lectureship Award


NCU-DELTA
YoungAstronomer
LectureshipAward

年輕天文學者講座

2023 Autumn

Lecture | Photo | Video |
Prof. Anders Johansen

Prof. Anders Johansen

  • Affiliation:
    University of Copenhagen
    Lund University
  • Specialities:
    Planet formation

2023年秋季 丹麥哥本哈根大學、Lund 大學的 Anders Johansen教授

太陽系中央有顆太陽,周圍的行星怎麼來的? 其他恆星呢? 行星誕生需要怎麼樣的條件,然後有哪些可能的過程生出性質迥異的行星?這對地球適合生命發展有何影響? Johansen教授將帶我們探討行星誕生之謎。

由國立中央大學與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共同頒發的「年輕天文學者講座」,意在表彰國際上優秀的年輕天文學者, 邀請這些學術菁英來台與國內學界互動,並啟發年輕心靈。 講座獎金由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提供,由國際甄選委員會推薦候選人,並由中央大學天文所執行邀訪活動。2023年度的獲獎者為丹麥哥本哈根大學、Lund 大學的Anders Johansen 教授。
Johansen教授於2007年取得德國海德堡大學天文物理博士學位,目前為丹麥哥本哈根大學及Lund大學教授。 專長於行星形成。Johansen教授預計於明(2024)年度三月份來來台接受頒獎,並進行演講與國內學者進行交流。另在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以及臺中第一高級中等學校進行科普演講,讓民眾與學生能有機會聆聽最新前沿的天文課題,並與講者互動藉此習得學者風範。
Johansen教授將在台期間的三場演講中,介紹行星的起源、行星誕生需要怎麼樣的條件、及這對地球適合生命發展有何影響等研究成果

三場演講資訊如下:
(1)科普演講,3月21日(週四)下午2點,地點在台達電子台北陽光大樓 國際會議廳(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188巷38號1F),講題是"Piecing together the puzzle of planet formation"
此場活動需報名: 報名連結
(2)學術演講,3月22日(週五)下午2點,地點在中央大學天文所(健雄館1013室),講題是"Rapid accretion of rocky planets and the outgassing of their first atmospheres"。
(3)科普演講,3月30日(週六)上午10 點,在臺中第一高級中等學校(台中市育才街 2號),講題是"Piecing together the puzzle of planet formation"。
此場活動需報名: 報名連結

其中第一場與第三場備有中文重點講解,歡迎參加。
NCU DEL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