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大學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年輕天文學者講座
NCU-DELTA Young Astronomer Lectureship Award


NCU-DELTA
YoungAstronomer
LectureshipAward

年輕天文學者講座

2013 Spring

Lecture | Photo | Video |
Dr. Christopher Reynolds

Dr. Christopher Reynolds

  • Affiliation:
    Joint Space Science Institute (JSI), Department of Astronomy at the University of Maryland, US
  • Specialities:
    Properties of black holes; Accretion physics; Physics of jets; Physics of the hot plasma in galaxy clusters

獲獎學者 Dr. Christopher Reynolds 雷克理教授 於6月9日訪台

當物質聚集在很小體積內,以致引力強大到連光線都無法逃脫,成為黑洞。
雷克理教授將告訴我們如何偵測黑洞,並說明黑洞自旋對其性質有何影響。

2013年春季「年輕天文學者講座」獲獎學者美國馬利蘭大學雷克理教授抵台,並於6月11日拜訪中央大學周景揚校長,並接受頒獎。雷克理教授研究專長最神秘而又引人入勝的天體─「黑洞」,並透由兩場演講為我們揭開黑洞神秘的面紗。
中央大學與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共同頒發的「年輕天文學者講座」主表彰年齡四十五歲以下,在研究領域有卓越表現之國際天文學者,本講座活動由中央大學執行,經費則由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每年提供台幣一百萬元,得獎者除來台機票補助,另將獲頒講座獎金。本次2013年春季獲獎者為英國的雷克理教授 (Professor Christopher S. Reynolds),為現任馬里蘭大學天文所教授及聯合太空科學研究所主任。
雷克理教授專長在黑洞研究,大型恆星演化到晚期,中心的核燃料用罄,再也沒有力量支撐天體龐大的引力,變收縮成為黑洞。周圍的時空受到強大扭曲,產生很多與日常經驗不同的現象。事實上不只這類「恆星黑洞」,只要物質聚集在很小體積內,以致於引力強大到連光線都無法逃脫,便成為黑洞。包括銀河系在內,很多星系的中央存在了超大質量黑洞,它們的質量相當於太陽百萬倍以上。黑洞有個奇特性質,就是物質越多,直徑正比增加,這表示質量越大的黑洞,密度反而越小。把整個太陽擠壓成黑洞,密度將比原子核還大;但是把一億個太陽擠壓成黑洞,平均密度卻跟水一樣!本次雷克理教授訪台期間將告訴我們如何偵測黑洞,並說明黑洞自旋對其性質有何影響。
雷克理教授訪台期間將安排兩場演講,分別是6月14日(週五)下午兩點在中央大學天文所的學術演講,以及6月15日(週六)在台中一中的科普演講,都與黑洞有關,並分享他的治學態度和理念,開啟青年學子寬廣的視野,藉由演講互動景仰學術風範,讓學生接觸最前沿的天文課題。
NCU DEL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