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大學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年輕天文學者講座
NCU-DELTA Young Astronomer Lectureship Award


NCU-DELTA
YoungAstronomer
LectureshipAward

年輕天文學者講座

2014 Autumn

Lecture | Photo | Video |
Prof. Eva Grebel

Prof. Eva Grebel

  • Affiliation:
    Astronomisches Rechen-Institut Zentrum für Astronomie der Universität Heidelberg, DE
  • Specialities:
    Galaxy evolution; Cosmology

獲獎學者 Prof. Eva Grebel 葛伊娃教授 於9月22日訪台

大約138億年前,某個偶發事件創造出時間與空間,
之後宇宙如何成為現在的模樣?
星系、恆星與行星如何出現?暗物質與暗能量是怎麼回事?
葛伊娃教授將敘述精彩的宇宙歷史。

由中央大學與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共同頒發的「年輕天文學者講座」,2014年秋季獲獎者為德國海德堡大學物理研究中心主任葛伊娃教授 (Professor Eva Grebel),她9月22日專程來台,接受中央大學周景揚校長頒獎。葛伊娃教授隨後將分別在台北、桃園和台中展開三場天文演講,啟發年輕學子與社會大眾對宇宙天文的探索。
這個獎座主要在表彰四十五歲以下,在研究領域有卓越表現之國際天文學者,邀請來台與國內學界互動,啟發年輕心靈。講座獎金由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提供,由國際甄選委員會推薦候選人,並由中央大學天文所執行邀訪活動。獲獎者除了發表學術演講,與國內學者進行交流,並分別在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以及台中一中各進行一場科普演講,讓民眾與學生接觸最前沿的天文課題,並藉與講者互動景仰學術風範。
葛伊娃教授專長為星系演化與宇宙學。大約138億年前,某個偶發事件創造出時間與空間,之後宇宙如何成為現在的模樣?星系、恆星與行星如何出現?暗物質與暗能量是怎麼回事?葛伊娃教授將敘述精彩的宇宙歷史。
中央大學天文所陳文屏教授表示,我們所存在的宇宙,也就是時間與空間,如何從虛空到實有,後來怎麼成就了大千世界,這些原來屬於哲學範疇的問題,如今天文學正逐步揭開答案。我們所在的銀河系屬於宇宙當中超過千億個星系之一,由千億顆恆星組成,多數恆星周圍繞行了行星,恆星之間則充斥了氣體、塵埃與磁場。我們知道恆星與行星源於星際雲氣收縮,但是恆星如何群聚形成星系呢?葛伊娃教授將為我們說明宇宙的演化過程,銀河系的歷史,以及小型星系如何凝聚構成一般星系。
葛伊娃教授的演講包括九月廿六日(週五)下午兩點,在中央大學天文所的學術演講,講題為"Dwarf Galaxies and Their Role as Building Blocks"。兩場科普演講則為 (2) 九月廿三日(週二)下午兩點在台達電子台北總公司(台北市內湖路陽光街256號),講題 "Galactic Archaeology"(銀河系考古論今),以及 (3) 九月廿七日(週六)下午一點半,在台中一中(台中市育才街2號)演講 "Evolution of the Universe"(宇宙的演化),並分享學者的治學態度和理念,以期開啟青年學子寬廣的視野。三場演講將以英文進行,兩場科普演講現場將提供中文講解。
葛伊娃教授是這個講座成立以來第四位獲獎者,前三位得獎人分別是美國哈佛大學史密松天文物理中心霍曼教授 (Prof. Matthew Holman)、英國愛爾蘭貝爾發斯特女皇大學司馬特教授 (Prof. Stephen J. Smartt)、美國馬里蘭大學天文所教授及聯合太空科學研究所主任雷克理教授 (Prof. Christopher S. Reynolds),都是國際知名的天文學者專家。
NCU DEL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