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譽榜

[榮譽榜] 恭賀天文所 葉永烜教授榮獲傑拉德·科伊伯獎 終身成就綻放國際

中央大學葉永烜院士獲傑拉德·科伊伯獎
終身成就綻放國際
2020年的傑拉德·科伊伯獎(Gerard P. Kuiper Prize)(註),經美國天文學會(American Astronomical Society)的行星科學分會 (Division of Planetary Science) 嚴格審議,將頒發給中央大學天文研究所葉永烜教授,以表彰他在行星科學領域的貢獻。

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說,葉永烜教授在彗星電漿物理學、太陽系動力學、行星及衛星大氣層與固體表面的磁層相互作用等領域貢獻卓著,早耀眼於國際,此次美國天文學會特頒贈此一獎項,肯定葉教授的終身成就,對葉教授而言,實為實至名歸。

葉永烜教授自1998年起開始於中大任教,除了擁有豐富的教學及行政資歷外,也積極參與多項國際太空計畫,並以科學團隊成員的身分加入許多行星探索任務,他發表在《Nature》和《Science》之論文篇數更為華人科學家之最。中央大學在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U.S. News & World Report)中所列出的國際合作指標排名得以連續五年蟬聯全國第一,葉教授功不可沒。

葉永烜教授致力於推動美國、歐洲及亞洲對太陽系的科學探索,是NASA和歐空局(ESA)合作的卡西尼土星任務的三位創議者之一。同時也是亞洲大洋洲地球科學學會(Asia-Oceania Geosciences Society)的創始主席,該學會更團結了地球科學界社群,在亞洲及大洋洲地區紮根行星研究,自此成為了世界領先的國際科學組織之一,在地球科學各領域之間建立起嶄新的合作關係。

此外,葉永烜教授曾獲頒美國太空總署「特殊公共服務」榮譽勳章、卡西尼土星計畫團隊成就獎、伽利略木星計畫團隊成就獎、美國地球物理聯會會士、教育部國家講座,更榮膺中央研究院第31屆數理科學組院士。此次獲頒美國天文學會傑拉德·柯伊伯獎,正是其教育家精神與對學術的貢獻,在行星科學領域中發揮了強大影響力的例證。

註:傑拉德·科伊伯獎(Gerard P. Kuiper Prize)
傑拉德·柯伊伯獎是美國天文學會的行星科學分會每年頒發一次的獎項,獎勵在行星科學領域有突出貢獻的天文學家,該獎是以天文學家傑拉德·柯伊伯的名字命名,為終身成就的獎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