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專欄

查詢年份: 2013 2014 2015 2016 2017 2018 2019 2020 2021 2022 2023 2024

2016年

博士後研究員 田雍與指導教授發現暗物質不足的證據

博士後研究員 李建德:B[e]型天體是被環星塵埃包圍的禁線的熱星,此類天體的演化態多仍未確定。為了揭露它們環星塵埃的起源,我們進行兩項診斷分析,分別使用紅外波段以外的光譜能量分布,以及普查每個目標星的鄰近區域。相對於年輕的赫比格星,這些B[e]星有相似的高度近紅外超量輻射,意指溫熱塵埃的存在。然而,在更長的波段輻射量卻大量減少,代表環星包層大小非常致密,並且缺乏恆星形成過程中,殘留在星盤外圍的冷塵埃。此外,普查的結果顯示,我們的目標星完全孤立於恆星形成區之外。兩項分析結果都排除了這些B[e]星是前主序星的可能性。

博士後研究員 林省文 :叛逆的太陽系天體:是否有一個垂直「黃道面」的小行星帶?雖然逆行天體的軌道不穩定,但由於Niku的軌道幾乎垂直於黃道盤面,大大的降低了它與海王星等行星接觸的機會,因此Niku仍然可以在太陽系內存活數億年之久。 臺灣天文學家與多國科學家所組成的團隊,日前利用泛星計劃(Panoramic Survey Telescope and Rapid Response System 1 Survey,Pan-STARRS 1)發現了一顆逆行並且其軌道盤面幾乎垂直於太陽系盤面的古柏帶天體。此發現讓團隊察覺有其他五顆類似的天體也運行在同個盤面上。這些發現對於外太陽系動力學的研究提供更進一步的方向。